高一(1)班,高一(2)班……一直走到最里面倒数第二间,门框上钉著的木牌写著“高一(6)班”。
门虚掩著,开了一条缝。
他推门进去。
教室比他记忆里似乎小了一点,也可能是因为人少显得空旷。
黑板是墨绿色的,上面用粉笔写著“欢迎新同学”几个大字,字跡有点歪斜。
讲台上摆著半盒粉笔和一个板擦。
课桌椅是那种浅黄色的木头材质,看起来很有些年头了,桌面上留著各种划痕、刻印和不知名污渍。
左右两边是靠墙的座位,各是三张单人课桌並在一起,中间则是四张课桌並成两列,中间留出过道。
典型的“夹心饼乾”式排列,能最大程度利用空间,也显得拥挤。
教室里已经有几个人了。
靠窗那边的角落里,坐著一个戴黑框眼镜的男生,正埋头看著一本很厚的书,书皮花花绿绿的,像是小说。
中间后排,有两个女生坐在一起,头挨著头,正小声说著什么,时不时发出压抑的笑声。
还有一个男生坐在门边第一排,背挺得笔直,面前摊开一本崭新的笔记本,手里握著笔。
江澈扫了一眼,没什么印象。也对,高一刚开学,大家都不认识。
而且按照上一世的轨跡,高一下学期末就会文理分科,这个班里的人,至少有一小半后来选了文科,去了別的班。
別说这些可能后来不在一起的,就是和他一起选了理科、同班三年的同学。
毕业多年后,很多人的面孔和名字也在记忆里模糊了。
能记住的,也就经常玩在一起的那几个。
他收回目光,径直走向自己看中的位置,左边靠窗那列,中间排,最里面的那个座位。
这个位置不错,靠窗,光线好,通风,还能看到窗外的操场和远处的树梢。
而且坐在里面,旁边有人,不会太孤单,但又因为靠墙,相对独立一点,做点自己的小动作也方便。
他拉开椅子坐下。椅子腿和水泥地面摩擦,发出轻微的“刺啦”声。
窗外的阳光斜斜地照进来,在桌面上投下一块明亮的光斑,能看到细微的灰尘在光柱里飞舞。
他把书包塞进桌肚里,只拿出笔袋和一本空白的草稿本,摊在桌上。
没什么人说话,教室里很安静,只有翻书页的沙沙声,和那俩女生压得极低的窃窃私语。
空气里瀰漫著一种新学期刚开始时特有的、混合著陌生、拘谨和一点点期待的气息。
有点无聊。江澈转了转手里的笔。离正式报到、老师讲话估计还有一段时间。
他瞥了一眼旁边那个看小说的眼镜男,又看了看门边那个正襟危坐的预习哥,最后目光落在自己面前空白的草稿本上。
练练字吧。他心想。
重生回来,脑子里的知识忘得七七八八,但至少练字这个习惯,或者说衝动,还在。